~本文發表於第四屆第十二次中華民國能量醫學學會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相關文章:從宇宙隱密能量探討人體自癒之可能(中篇)/從宇宙隱密能量探討人體自癒之可能(下篇)

前言:曾經提煉出維他命C的一九三七年諾貝爾獎得主,也是早期研究量子物理學的先驅艾爾特.任特─吉歐吉(Albert Szent-Gyorgyi,1893-1986),最常在宴會上與來賓開的玩笑,問的便是:「一隻活老鼠與一隻死老鼠的差別在哪裡?」。如果以正統化學與牛頓物理的法規來說,二者應該沒有區別。但任特─吉歐吉的回答卻讓人眼睛一亮,他說:「二者的區別就是在於一種電力」。也就是說,活老鼠與死老鼠的不同,即是在於前者擁有「生命體系」。任特─吉歐吉所說的電力可以解釋成神秘的「隱密能量」,有人會把它說成「生命能量」。這也是宇宙間,任何有生命物(包含人在內),與其它無生命物所不同的地方。

在電影「星艦迷航」,劇中人物對白中常出現的:「把我『氣』化到那裡去。」各位有沒有想過,「光」從地球到月球只需要的1.3秒,有沒有什東西可以比光速更快?那就是我們的「思想」。

自西元一八八二年英國劍橋大學的教授群組織成立「靈力研究協會」以來,西方關於超感官知覺、念力、靈動轉世的研究已歷經了一百多年的歷史。在台灣,則在近十年來,各處大大小小的靈修中心,性靈課程,如雨後春筍掘起,儼然成了另類宗教。衛生署近年所做的調查,自殺、憂鬱症的人口也是節節攀升。在此背後,是否正意謂有越來越多的人,正為探索「我是誰」,「我來此生目的為何」而迷惘,間接尋求宗教及心靈活動慰藉的人也與日俱增。

近年來歐美在一群量子物理學家的努力之下,已研展出系列「超越三度空間思維」的理論,指出唯有「心識」才是形塑個人未來的主要關鍵。

此番說法,在西元2004年由英裔美籍記者麗.麥可泰格 (Lynne McTaggart)所主導的紀錄影片【我們到底知道什麼?】 (What the bleep do we know?),2006年由澳洲電視台記者朗達.拜恩(Rhonda Byrne)編著的【祕密】(The Secret)一書,終於在贏得各類電影節獎項,及銷售成績大放異彩以後,受到眾人矚目。前者是以採訪十來位量子物理學家,神經學家所提到的「我創造自己實相」(I create my own reality) ,以及「量子態疊加」等前衛性觀念,震撼人心。後者則是穿梭在古今中外名人間探索可以帶來快樂、財富、健康的秘訣,得到「量子力學」就是「心識力學」的結論,在美國銷售半年即突破550萬本,刷新美國出版史上紀錄。此番趨勢也銳不可擋的帶進台灣,在企業間形成話題。

本文作者近年將心識應用在家人保健,電器用品,物品好壞鑑定上,有獨特個人使用心得,除與同好分享,並希望藉由本文「宇宙觀」、「思想意識」的關聯性,為人類生命價值,人體自癒力之間,尋找一個可行的答案。

 【何謂宇宙隱密能量】

在國內提到「隱密能量」(dark energy)概念的人,應是以現任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在過去研究手指識字信息場論文,最為大家熟悉。在1970年代,天文學家發現了銀河中有很多的物質是我們看不到的,這看不見的物質就叫做「隱密物質」。到了1998年,天文學家又發現宇宙當中,充滿一種能量,它可以抵抗萬有引力,讓宇宙膨脹的愈來愈快,這種能量被稱做「隱密能量」(dark energy)。在2003年的數位天空調查裡,再度證實宇宙具有大量的隱密能量,宇宙的膨漲速度非但沒有減慢,呈現的是愈來愈快的速度,因而推測到我們目前量到的物質只佔宇宙總能量的百分之四,具有萬有引力的隱密物質佔百分之二十三,可以抵抗萬有引力的隱密能量卻佔了百分之七十三。也就是目前我們所認識的宇宙只有少許的百分之四,還有很廣大的百分之九十六是我們未待發掘的新世界。

以李嗣涔所做的手指識字信息場,他認為是超越四度時空的另一種存在,裡面佈滿了各式各樣的神靈。李並且推測:信息場當中,神靈及物質世界交互作用的能量至少是構成隱密物質的一部分,祂可以超越浩瀚的空間而存在,因此神靈的意識可能是構成隱密能量的重要成分。

這種神秘的「隱密能量」,國際上並沒有統一名詞可以界定。有人把它叫做「隱含秩序層」(implicate)(註:相反的叫「顯明秩序層」 (explicate),指的是我們生存的這一階層,也是物質世界);有人把它叫做「觀察者」,「信息波」;在【祕密】一書中,則把它叫做「宇宙」。

在李嗣涔所提到的「隱密能量」,或許美國量子物理學家大衛.波姆(David Bohm,1917-1992)在生前的理論可以與之附和。波姆認為,宇宙一切物質根源,是由最細微的次原子粒子所組成。在量子物理學家眼中,電子可以同時以粒子或波的方式存在。傳統上以波的方式存在者,例如光,X光,無線電,加碼射線,都可以在波和粒子的型態上互換。大凡物質擁有這二種特性者,都有所謂的量子群(quanta)。波與粒子,也就是量子物理學家堅信是組成宇宙的基本物質。

丹麥量子物理學創始人之一的物理學家尼爾士.波爾(Niels Bohr,1885-1962)認為,次原子粒子群只有在我們觀察時,它們才存在。當你不注意時,它就像一段波,形成隱形系統的一部分,這也是構成「隱含秩序層」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事實上,粒子不停的消失和出現,你也許會好奇,當粒子消失的時候,它們去了哪裡?這個問題很棘手。我給的答案是,它們進入另一個宇宙。而當那些粒子進入我們的宇宙時,那個宇宙的人也在問同樣的問題,它們去了哪?」美國量子物理學家弗萊德.亞倫.吳爾夫博士(Fred Alan Wolf, Ph.D)這麼的詮釋「粒子」。

在【我們到底知道什麼】這部影片當中,量子物理學家們顯然喜歡將「隱密能量」稱作「觀察者」。量子物理學家傑佛瑞.聖提諾瓦(Jeffrey Satinover)說:「量子物理只計算可能性,如果我們在這些可能性中做選擇,那麼是誰造成你的具體經驗?你不能不談到「意識」問題,也不能不承認有『觀察者』的存在。」另一位神經生理學博士喬.迪斯潘拉(Joe Dispenza)則認為,每個人都曾有過下定決心要某個東西的經驗。事實上,量子物理就已經開始發揮作用了。當它開始顯示真相時,「觀察者」便在全力運作中。

史丹佛大學材料科學系系主任,也是神經學家的威廉.提勒博士(William Tiller Ph.D.)說,「在我的思考模式裡,所謂的『觀察者』就像機器裡的靈魂,像是駕駛汽車裡的意識,它觀察四周,並從周遭世界蒐集各種線索進來。」

東吳大學物理系教授陳國鎮則對李嗣涔所做的隔空擷取外在信息的實驗,指出這些「功能人」的特異功能展現,似乎顯示「生命有很高層次的知覺機制,並不全然發生在物質層次上。」陳國鎮以佛法中的六識─眼耳鼻舌身意,當中的第六識─「意」識,認為即是所謂的「信息波」,說明了大腦除了扮演五種感官的信息整理以外,它自己也可以直接擷取信息波而有所知覺。

發明電話的貝爾說:「這力量無以名之,我只知道它存在。」貝爾的這句話,或許在【全像宇宙投影三部曲】(The Holographic Universe)一書作者麥可.泰波(Michael Talbot)的詮釋下可說得再具體些。麥可說:「宇宙乃由一種龐大不可名狀的創造力所維繫著,不論我們稱為『神』,或稱為『萬物之意識』,都不會改變這個狀態。」

在【祕密】一書中,我們也看到了數次提到「宇宙」這個名詞。作者認為:「當我們有某種持續性的想法,它會立刻被傳送到宇宙中,就像磁鐵般被引至同類的頻率上。」

此處所指的宇宙,極有可能是李嗣涔所提的「隱密能量」,或是波爾所說的「隱含秩序層」,只是「一段波」,當你開始注意時,才會以粒子的方式呈現,直到運作到物質世界發生。所以會構成物質的,不是物質本身,而是構想,概念和資訊。

上述我們提到,宇宙的基本物質是由「波」與「粒子」所組成。美國麻州神學教授多爾博士(Dr. George F. Dole)認為,我們的宇宙乃是由二種波所維持的,一種波來自天界,另一種波則來自我們的魂與靈。至於人類則是處在二種波的交錯之處。

 如果以多爾的看法,我們可以推測天界的波指的可能是我們俗稱的「上帝」、「菩薩」、「神明」、「指導靈」等的名詞用法。魂與靈,則是我們都清楚的─即前述任特─吉歐吉所說的「電力」,在超心理學的實驗中,發現那所謂的「電力」,事實上是一束光,重量約是二十一公克左右,即是我們所說的「靈魂」、「生命體系」,或是「生命能量」。至於李嗣涔所說的「隱密能量」,在此或許可以把它解釋為波爾所說的天界波,或魂與靈皆有可能。

在量子物理學家眼中,即便是桌子,椅子這些具體成形的物質(包含我們人在內),如果將物體逐步打碎到小至電子、質子的地步,它們就不再具有物體的特質,並不會佔據任何空間,距離與位置變得沒有意義。因此就波姆的詮釋,他推論這種所謂的「潛在電子」(quantum potential),尤其是只有被觀察時才有粒子特性的量子群,並不會因距離而衰減,它們充滿在虛空當中,所有的粒子皆因為沒有位置而彼此交互相連。

【宇宙由我們的心識所打造】

「什麼是宇宙?」在波姆眼中,「宇宙是所有物體所呈現的表相,是隱含秩序層與顯明秩序層不斷隱藏及揭露的結果。」在西藏佛教徒眼中,則是喜歡將隱含秩序層稱為「空」,顯明秩序層稱為「非空」(物質世界),認為只有「空」才是真實的,所有物質世界的物體都是假象,宇宙存在的意義,乃是「空」與「非空」之間不斷流動的揭示。

在【我們到底知道什麼】影片中,吳爾夫也同上述二位學者一樣,喜歡將「隱密能量」以「觀察者」稱之。他提到從量子物理學的角度,固然知道觀察者的功能,但卻不知道觀察者是誰,或是什麼東西。他打趣的說,如果進入大腦,或是身體的每一個入口去尋找「觀察者」在哪裡,將會一無所獲。然而,我們卻都有做一個「觀察者」的經驗,去觀察外在的世界。

為什麼?他認為在次原子的世界中,量子物理學家以微觀試驗在看待「真相」,指的便是微小空間和微小時間裡所做巨大能量的試驗,包括「想法」、「感覺」、「直覺」,一直到「世界是如何運作」等,這些頗具爭議的假設基礎上,都是量子物理學所關心的部分。

許多量子物理學家私底下都相信宇宙是我們的「心」所造出來的。吳爾夫也這麼認為。他說:「根本沒有所謂的『外面』,一切都跟發生在裡面的事件息息相關。」在接受【祕密】一書作者訪談時提到:「這可不是我們一廂情願的想法,或是假想的狂熱來談這些的;而是用一種更深的、基本的了解。量子物理學其實已經開始指向這個發現:如果沒有『心』的介入,宇宙就不可能存在;其實所有被感知的一切,都是『心』所形塑出來的。」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太空科學系退休教授羅伯特.金恩(Robert G. Jahn),及他的臨床心理學家同事布蘭達.杜(Brenda Dunne)則認為,我們是處在一個由意識與環境交互作用的領域,次原子粒子群並沒有任何特性,只有當我們觀察這個「被動的宇宙」時,也就是意識進入時,才具有特性。他們所下的結論是:「我們可以說現實世界確實是我們所創造的。」

金恩說:「我們所提出的意識有『波』的特性,可以超越任何的時空存在。」而每個人的意識具有獨特的波形也是不容否認的。

金恩也好,杜也好,或是其它人的見解,由此可見,用來描述現實世界的名詞─電子、波長、意識、時間、頻率,並不是獨立的狀態,而是屬於隱密能量的一部分,這些名詞只是方便我們對大自然現象所作的資訊整理及分類而已。

【科學家們的投入與應用】

量子物理學家有別於以往傳統物理學家,著眼在探討「意識」與「宇宙」的關聯。某種程度而言,就像是穿梭在「人」與「神」,「理性」與「感性」,「精神」與「物質」之中取得合理出口的「科學陰陽人」。

神經學家迪斯潘拉深切瞭解我們正處於有意識的設計自己命運的時代。他說,每天早晨醒來,他都跟自己有一個小小的約定。他會給自己一個提示:「我用這時間去創造我今天的日子,並且影響到了我的量子領域…。」他甚至於會跟他的「觀察者」說:「給我一個信號,表示你一直在注意我創造出來的任何東西,並且讓它們以我意想不到的方式顯現出來。」迪斯潘拉說:「『意識』影響你周圍的人,影響了物質屬性,也會影響你的未來,我很驚訝我有體驗這些事情的能力,並且做得讓我不會懷疑。」

美國過去以謀殺案件特多聞名的華盛頓特區,在西元一九九三夏天,曾經舉辦了來自一百多個國家的四千名志願者,聚在一起一段時間冥想。他們冥想的目的主要是想藉此降低該區的犯罪率到百分之25%。當時掌管此區的警政首長在上電視時,嗤之以鼻不以為然的說著:「聽著吧!夏天的華盛頓得下二英尺厚的雪,才能降低犯罪率。」不過此事的結局令人皆大歡喜,因為團體冥想的成功,據說員警部門後來都成了這類研究的支持者。

在台灣,李嗣涔團隊以「手指識字」實驗最為一般人熟悉。這種實驗是以將受試者雙眼矇上,經由手指觸覺辨識字形或符號,來探討物質世界以外,是否有信息場存在的問題。李嗣涔還曾與北京地質大學人體科學研究所進行「念力發芽」,「意識微雕」等試驗,在經過十多年氣功及人體特異功能的研究以後,李嗣涔因而提出「心物合一」(Unification of Mind and Material)物理現象的理論,有別於笛卡兒的「心物二元論」。李嗣涔指出,人在「練身」以後所出現的特異功能,可以展現「心」的巨大力量,而「練心」到了高深層次以後,可以開始接收「信息場」的信息,即「靈界的信息」。此處所指的「靈界的信息」,推論也就是在他日後論文中所提到的「宇宙隱密能量」。

深信「信息醫學」的精神科醫師王悟師,主要是為各種身心疾病的患者,在臨床上以「直覺」找出信息場中病患病態情緒和相關的身體症狀的病態信息,分析其中信息缺陷,再以「直覺」將合適的治療藥物及食物信息加入此病態信息中,比對合適性,再找出最合適的藥物和食物來進行治療。不僅是王悟師本人應用直覺,在必要的時候,他還會要求病患以「想像」來篩選合適的藥物和食物。此種以醫者「直覺」,加上患者「想像」的治療方式,也可視為心識應用於醫學上的新治療方式。

在美國,最近所興起的一片氣功熱之中,已經有越來越多的醫學中心尋求與氣功師做臨床上的合作,目前常見的多是應用在癌症患者上面。來自中國的氣功治療師李紀星,曾在二OO六年與賓州州立大學附設醫院癌症專科醫師約翰.尼里(John Neely)進行一項遠距離能量轉化治療的實驗。尼里選用一種一般化療法也束手無策的骨癌細胞放在培養皿內,分成實驗組與對照組。由從未去過賓州,也不知實驗室正確位置的李紀星,從加州以遠距能量來控制實驗層培養皿內癌細胞的生長,以科學證明人體能量的運作,足以影響物質層面的變化。

相關文章:從宇宙隱密能量探討人體自癒之可能(中篇)/從宇宙隱密能量探討人體自癒之可能(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