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度:★★★                                                              

时间:何时何地

材料:一颗原谅自己的心

  很少人没有过后悔的经验:后悔脱口而出数落了小孩一顿;后悔口不择言提起伴侣最伤心的往事;后悔当时气愤不过顶撞某人;后悔做错某事当不成某人的伴侣;后悔当年工作太忙没去成的渡假;后悔当年没听朋友劝告一意孤行;后悔当年没好好多唸点书……,生活中很太多的后悔充斥在我们四周。有没有想过,我们心中最大的障碍其实不是「后悔」本身,而是因为后悔让我们面对现今,依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乃至沈缅在过去,走不出来。

要知道错误既然已经发生,再多的「后悔」其实都无济于事。学着转念,帮助自己释放过去的情绪,将注意力放在未来身上。有些人在事情发生以后会想以道歉挽回。然而,我们需要冷静想想,事后的道歉真的有助于事情本身?还是,徒然增加事情的棘手?

没有人是完美的,有时纠正错误不一定可行。我们需做的,是拿回自己的主动权,停止让自己深陷在自我挫败的泥沼里,看看有哪些足以弥补错事的行动。最重要的是─宽恕、原谅自己,请求后悔的情绪离开。

就像孩子需要付出跌倒破皮的代价,才知道跑步不能太快的道理。我们也要理解,生命中最有价值的领悟,往往也是来自人生中让我们痛彻心扉的错误。错误没有什么不好,它让我们学习在生命暗巷中看得清楚。因为机会总是隐藏在当你对错误扛起责任,相对应在生活中也做出行为改变以后,才会翩然而至。

最难面对的,也许是让你停止那些对你造成错误,将你推向深渊的人事物,所做的负面评判。相反的,你要学习去拥抱你的错误,练习对这些人感恩,相信生命中最有价值的智慧与成长,都是从错误中淘沙沥金得来。

把觉知放在未来目标及与自己的想望上,相信自己可以创造出比过去更好的人生经验。现在,在静心中,我们观想自己是一朵莲花,想像莲花中心的光,经由花瓣四周逐渐扩散到它的外部,你是莲花,莲花是你,你具备像莲花一样出污泥不染的特质。此时此刻,请你专注于内在本质,莲花圣洁的光,充满着你的全身,你平静且喜悦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