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的力量有多大?我们先来看看以下的实验:

美国印地安大学曾经对300名饱受焦虑与抑郁所苦的学生做过实验。这些学生在接受咨商以前,心理健康水平都相当低下。主持人是咨商心理系副教授乔尔.王(Joel Wong)。他与研究团队将接受心理咨商学生随机分成三组。第一组被要求每周对另一人写感谢信,连续写三周;第二组则被要求写下最深刻的负面事件的想法与感受;第三组则不进行任何写作活动。在为期三周的实验结束后,他们发现第一组写感谢信的人在写作结束后四周和十二周的心理健康状况,都较其它二组有显著改善。

为了进一步了解“感激”对大脑起了什么作用,研究团队将写过感谢信和没写感谢信的人进一步以f MRI (功能性磁振造影)扫描他们在经历感恩时的大脑,结果有写感谢信的受试者─其大脑前额叶内侧皮层区会表现出更强的活化连结。这块区域主要与“学习”与“做决策”有关。这意味着:仅仅表达感激之情可能就可以对大脑产生影响,其次会感恩的人也会更关注如何去表达内心的感激。这研究告诉我们:对感恩的知行合一,长久将有助于改善心理健康。

这项实验也让研究团队重新对心理咨商有了新观点:接受心理咨商并同时实践感恩似乎比单纯接受咨商来得好。尽管实践感恩是短期行为,却足以影响我们的思想和身体。

感谢的方式很多元,可以很内心,也可以是外在表现。对合作伙伴写感谢信是一种;对每天忙得说不上几句话的家人随手写张便条也是一种;发e-mail对帮解决难题的朋友写几句感谢也是一种…。

人性中最深层的渴望是“被需要”,因被需要而会感到自身的价值。当我们对人真诚发出感谢,等于是认可他人的贡献和成就,这会强化对方的自尊与自信,让人更加努力、为己效劳。

你可以透过以下方法来实践感激的力量:

***对每次的感激发自真心。你的赞美要真诚并且具体,例如,「谢谢你今晚的招待。久别重逢,谢谢你给了我一个难忘又美好的夜晚,它让我想起妈妈的味道…」。这样的感谢会带给对方温暖。你做你该做的,但不要期望任何的回报。

***充分展现你的眼神与肢体语言。让你的眼神与对方接触,且用积极的肢体语言展现诚意。

***写感谢卡片或信函。在我经验中,为家人随手写便条感谢效果是显著的。即便是家人为迟归的你特地热好宵夜,你也可以随手写便条表达你的感谢。你可以这么写:「谢谢你。宵夜不仅暖了我的胃,也暖了我的心。」

***用特别的方法来表达感激之情。每天见面的家人、同事、朋友,你可以时时将感谢挂在嘴上。但有时也需透过实际行动让人印象深刻。例如买花或买个小礼物再附带卡片突显价值。我个人不建议花钱请客,因为酒足饱饭之余,别人对你的感激之情大约也就烟消云散。

***对感谢对象最好能称呼对方名字或称谓。例如售货人员协助将笨重东西搬上车,你可以看到他制服上名牌而称呼他。

***表达的时间点很重要。这尤其适用于帮你个人能力所不及的时候。记得请在事件发生后尽快表达感谢与行动,给予最大影响。

感谢是利己利人的行为。你知道吗?发自内心的感谢,至少可以带来以下好处:

***让他们觉得世界更美好:你的真诚赞美、鼓励或只是温暖微笑,都会让对方心中出现阳光,受到肯定与带来生命的意义。

***你会更有成就感。当你对别人发出感激之情,你从对方眼神看到温暖或感动,这会带动你想说正念语句的动力。因为你知道你正在做一些事情让别人生活变得更美好。

***你会更有人缘。当你每天开始关注要对周边人发出铭谢,这表示你对其它人所做的好事表示兴趣,这会加速你与其它人关系的推进。不仅如此,你整个人会开始散发柔软氛围,不再像刺猬,最终会像磁铁一样吸引人们朝你走来。

***提高你在别人心中的地位。如果你是一家之主,学校级任老师或公司主管干部,对其它人表达感激,会让他们清楚知道自己的价值,知道你在关心他。这会让他们对你更加忠诚,提高团体向心力。

***来自宇宙力量的回报。感谢不仅是对实相世界中有形的人事物,它还包括所有无形众生、存在体。当我们差点被急驶而来车辆迎面撞上,很难知道这之间是否有来自宇宙无形大手拦在前方救了你一命?在我经验中,“感谢”就像是朝池塘打水漂泛起的阵阵涟漪,当你对宇宙力量发出感谢念波愈多,宇宙就更乐意对你提供任何灵感与协助,它是宇宙吸引力法则中的重要法宝。

****************************************

爱因斯坦在过去每天会发出一百次以上的感谢来祝福身边每个人。我自己也是“感谢”的实践者。哪怕是每天吃进嘴里的米香,也都蕴藏农人辛苦播种的汗水于其内。

别再抱怨了!当你将抱怨之心收起,改成感激的追随者,这将会使你有如发现新大陆,点燃对新世界的新奇与探索的勇气,重新评估个人价值与意义。

延伸阅读:

因为感激,我的疾病开始反转

反转负能量:向悲观思考说不

你为什么要恐惧 ? 从改变”范式“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