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提>

在网路疯传的美国首席大法官对中学毕业生的典礼致词:「祝你不幸又遭背叛」。在许多祝福声中,罗伯兹的致词希望孩子遭逢不幸,才能雕琢出人生智慧,因此感动无数人。

罗伯兹在致词中希望孩子能每个星期抽十分钟,亲笔写封信感谢过去教导的老师。这不禁勾起我青年时期的回忆。

我小学的训导主任人见人怕。当年我因代表学校参加几次竞赛,深获主任重视。主任嫌我字丑,因此私下相授书法。上大学以后,有一天我不知哪来的勇气,写了卡片寄到母校,后来得到她热烈的回应。又有一回,我写了卡片寄给打工认识的高中老师,那老师也亲笔回信告诉我,她已许久没有上街挑卡片,而此次,她为我破例…。

我与老师深刻互动的二次,让我体会到,人皆有情,当下言谢固然必要,但物换星移,如果还能将旧情铭记于心,那才更显人性可贵与温暖。罗伯兹的致词也感动我,但考量某些致词对此地孩子不适性,因此做了改变。

***********************************************************************************************************

亲爱的孩子:

此时你们已踏出中学校门,正等著开学以后踏进新的学校。请容许我给你们一些关于人生的建言。

通常大人最常给的建议就是:「做自己」。虽然对穿同样制服的你们要求「做自己」有些奇怪,但你们确实该「做自己」,除非你们很完美,否则做自己不代表不改变。

大家要你「做自己」,是希望你们不要变成别人要你们改变的样子。请不要活在大人为你设定的框框里。那些在学校只懂念书,拼成绩高低的人,常常在出了校门以后,就是不知自己要做什么的人。另外的版本是,也许在学校只会拼成绩,进了社会有一份人人羡慕的工作,理想的薪水,但你日以继夜为别人而活,很快的,你会感到空虚。这样的空虚,都是源自那些大人在像你们这个阶段,不知该如何「做自己」所造成。

亲爱的孩子,如果你不思考,你就无法了解自己。如果你不了解自己,你就无法「做自己」。「做自己」的意思是,就是不要以获得「美好人生」为目标来做每件事,否则你会很容易失去自我。

 

在接下来的数年里,不要害怕与「失败」、「背叛」、「孤单」、「不公不义」为友。

当你遭受背叛,你才会学到忠诚的重要。

当你感到孤单,你才会珍惜友谊的可贵。

当你被不公平的对待,你才会知道什么叫公平正义。

当你遭遇不幸,你才能意识运气和机率的难得。

当对手为你的失败幸灾乐祸,你才可以理解什么是运动家精神。

当你被同伴忽视,你才会知道为什么要聆听他人。

当你遭遇痛苦,你才会运用同理心对待与你相同遭遇的人。

我说的这些事情,在未来数年都可能「不幸」言中。至于你们是否能因此受启发,将取决你们是否可以从这些「不幸」中获取足够的领悟。

亲爱的孩子,你们绝大多数都在家里养尊处优,与手机的亲密,可能比跟父母打招呼还要多。请别认为当下享有的一切都是应该的。请学着对当下为你铺设物质丰富的大人报以感谢。当你到了新的学校,别只限于老师与同学,请试着向警卫叔叔,行政阿姨,餐厅大姐打招呼,至少打从心里对他们发出由衷的「谢谢」。

也许你害羞,也许你不觉得应该,但容许我给你们对未来人生带来极大影响的建议:请在每年的教师节,挑几张卡片(不是email),给曾经教过你的老师们。请你亲笔写上你的近况,末了,感谢过去他对你的教导。然后去邮局或便利超商买张邮票把它寄出去,我相信你的老师会很感动。也许老师不大记得你,但如果出了学校你还记得老师,那老师肯定是会记住你了。

当你怀抱一颗真挚的心去对周遭的人发出铭谢,你收到的祝福也会愈多。这在你未来将形成正向循环:愈来愈多贵人走向你,带给你不可多得的智慧金钥,这将逐步拓展你比同龄还优质的睿智与成熟。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