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对不起」可能是我们不自觉说过、重复最多的话语之一。这多半发生在无意间擦撞到人之时。有些甚至还没肢体接触,「对不起」已经应声而出。

何以「对不起」容易跟陌生人说,却跟亲近的人难以启口?担心「对不起」中的示弱,对方万一得了便宜还卖乖,将我们自尊贬损到最低?还是担心在「对不起」背后,有着难以承担的风险?

在教养孩子的岁月里,我曾有一、二次气急败坏的,对孩子说了重话。在往后几天,我看到孩子眼神尽是受伤,与我的心离得好远好远。他受伤了,我也是懊恼。后来我写了信给他。信里,我真诚叙述大人也有说错话的时候,我细细描述当时的心理状态,以及当时在言语以外没有提及的部分。我不会为自己做错辩解,但我会明白告诉孩子,在这以后,我准备用多少爱他的力量来做弥补。

年轻的我,也曾心高气傲,得罪默默帮忙我的朋友。这十年里,我常不经意与她在梦里相遇,里头有我的后悔与自责。当我的无意识之流透过梦境抒发情绪,我的梦境也随之从她对我的背对,到面对,到彼此拥抱─我知道梦里真诚的道歉,我已经学会原谅自己了…。

有时,我默默做的某些事因为多说无益,看来像是遭对方误会。静坐之中,我将对方影像拉到第三眼位置,真诚跟他说:「对不起,请原谅我,我爱你,谢谢。」…。

道歉绝非弱者表现。道歉也不该要求原谅。尤其是当对方还没准备好要原谅你的过失。

道歉是门很深的艺术。道歉中的所有「但是」,都可能会抵销道歉的力量。

道歉之中,我们也毋须强调做错部分,而是真诚谢谢过去以来他对你的好,将重心放在彼此关系或另一个彼此在乎(喜爱)的人身上。

在真心道歉之后,你就该彻底放下。你继续将真心留着,也交流着。有天,你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看到对方为你敞开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