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人,命运何以大不同?

《Human》纪录片,是来自法国恩亚瑟-贝特朗 Yann Arthus-Bertrand  的作品。他历经3年,遍访45个国家2000多人的访问,跨越种族、性别、肤色,谈论「快乐」、「战争」、「同性恋」、「贫穷」等主题。接受访谈的人包括战火余生者,无期徒刑受刑人,身障者,同志们,政治犯,演员,但大部分都是农民。每个受访人只站在纯黑色背景中,也不多赘述身份,只有从他们口中侃侃说出的人生故事。

这些镜头下的故事,许多就像是你我周遭上演的剧码,也有许多来自你我陌生的故事。如IS组织下的流亡难民,非洲卢安达大屠杀幸存者,烽火连天以色列、巴基斯坦的家破人亡。透过这些真实人物的娓娓道来,特别具说服力,也令人动容。

看完纪录片,我的心里盈溢满满,无法言语,那是一种难以形容的情绪─是既知足,既感激,也是感动。特别是感动镜头下所有主角,愿意展现真诚、善良、面对自己过错的勇气。

这支纪录片颠覆我的观点:是什么样的情境愿意让人在镜头前剖析自己,教我看到不论犯多大过错的人的灵魂,也在那惊鸿一瞥绽放美丽?

是的,当你愿意真心善待自己,勇敢面对心中最暗处的缺陷,即是。

 

  快乐是什么

 

 关于爱

 

 

 勇于做自己

 

 关于同性恋

 

 关于宽恕

 

 关于生命的意义

 

 关于感激

人类Human纪录片,由此进入

延伸阅读:

爱,如何让文盲阿嬷成为工程师…

177岁的果实人生

一行禅师说:当你爱着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