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蜜莉.艾斯法哈妮.史密斯(Emily Esfahani Smith)是“意义的力量”一书作者。新近在TEDTALK演讲中,分享她最新研究 – 以及她所采访的有趣人物的故事 – 力争说明寻找人生意义远比追求个人幸福更有成就感。

资料显示,追求快乐会让人不快乐。这就让我产生一些疑问:难道人生不只是要快乐吗? 真正让我震惊的是:虽然客观来说生活变好了,却有更多人感到无助、 沮丧、有一种空虚感在侵蚀人们。

研究指出,绝望不是因为缺乏快乐, 而是缺乏某样东西─是缺乏人生意义。

我们的文化对「快乐」相当痴迷, 但我发现,寻找意义才是让人更满足的道路。但「活得快乐」和「活得有意义」之间有什么差别?

心理学家把快乐定义为:一种舒服自在的状态, 在当下感觉很好。

而意义则更深。知名心理学家马丁赛里格曼说,意义来自归属感、致力超越自我之外的事物, 并且从内在发展出最好的自己。

研究也指出,有人生意义的人适应力会比较强,他们在学校及职场的表现较佳,甚至活得比较久。

为了找出答案,我花了五年时间, 访谈数百人, 阅读数千页心理学、 神经科学、及哲学汇整资料,我发现一件事:我称之为「人生意义的四大支柱」。

 

第一根支柱是归属感。

归属感来自于一种关系, 一种你与他人在本质上彼此处在相互珍惜当中。但有些群体或关系,提供的是廉价形式的归属感。真正的归属感源自于爱。存在于彼此共处的时光当中,且它是一种选择── 你可以选择与他人培养归属感。

举例来说,我的朋友强纳森每天早晨都会向同一个街头小贩买一份报纸。 不过,他们不是只有交易,他们会停下来,花点时间说说话,把彼此当朋友。有一次,强纳森的零钱不够, 小贩说: 「没关系不用了啦。」 但强纳森坚持要付钱, 所以他去一家店, 买了他不需要的东西, 把钞票找开。 但当他把钱给小贩时,小贩退缩、感到受伤。小贩试着表现友好, 但强纳森拒绝了他。

我想,我们都曾在这样的小地方拒绝别人,却没有意识到。我会从认识的人旁边走过,没跟他们打招呼。有人跟我说话,我在滑手机。这类行为是在贬低他人的价值, 让他们觉得自己是隐形、不值得的。

但若用爱来引导, 你就会创造出一种联结,让彼此都振奋起来

 

 

第二根支柱是目的。

找到你的目的并不是指找到让你快乐的工作。目的的重点是你能给予什么, 而不是你想要什么。

一位医院管理员告诉我,她的目的是治愈生病的人。很多家长告诉我: 「我的目的是扶养我的孩子。」关键在于:如何用你的力量去服务他人。对很多人而言, 这是透过工作来达成的。这是我们做出贡献和感到被需要的方式。

人们若没有值得去做的事, 就会挣扎折腾。”目的“能让你有活下去的意义, 是驱使你向前行的「理由」。

 

第三根人生意义的支柱, 是超然(transcendence)。

在这个时刻中,你超脱日常生活的喧嚣扰攘, 自我感会渐渐消褪, 你会感觉和更高的实相产生连结。有人说, 超然来自欣赏艺术。另一个人则认为,超然是在教堂中。对我来说,我是作家,超然是透过写作发生的,有时候太投入会达到忘我。

这些超然的经验能改变你。有一项研究是让学生去看 200 英呎高的尤加利树, 看一分钟,之后他们会比较不自我中心, 若给他们机会去帮助别人, 他们连行为都会变得更慷慨。

 

 

第四根支柱就是说故事, 你告诉自己关于「你自己」的故事。

用你人生中的事件来创造一个故事,它能协助你了解你是怎么变成你的。 但我们通常没发现,我们故事的作者就是自己,且我们可以改变说故事的方式。 你的生命并不只一连串的事件。 即便你被事实限制住,你仍可以编辑、诠释、再重新述说你的故事。

我遇到一位叫做埃梅卡的年轻人, 他因为打美式足球而瘫痪。 埃梅卡在受伤后, 内心的对话是这样的:「我打美式足球的人生是非常棒的, 但看看现在的我。」 像这样说故事的人── 「我的人生曾经很棒, 现在却很糟。」── 说这种故事的人容易焦虑和沮丧。埃梅卡有好一阵子就是这样。但随时间过去,他开始编造一个不同的故事。 他的新故事是:「在我受伤前,我的人生没有目的。 我常去派对,我是个很自私的人。但受伤让我明白, 我可以成为更好的人。」 埃梅卡把他的故事进行改造,从而改变他的一生。在对自己说完这个新故事之后,埃梅卡开始开导孩童,他找到他的目的:服务他人。

心理学家丹麦亚当斯发现,过有意义人生的人,他们说的故事内容通常都是由─救赎、成长、爱来定义他们的人生。

但,是什么让人们改变他们的故事?那就是埃梅卡所做的。你不可能一夜就改变你的故事;过程可能要花好几年,且很痛苦。但拥抱那些痛苦的记忆,能带来新的洞见与智慧, 让你能找到那支撑着你的「善」。

归属感、目的、超然、说故事。这些就是人生意义的四大支柱。

当然,同样的原则也适用其它强大的社群── 好的和坏的都包含在内。帮派、邪教:这些也是有意义的文化,它们利用这些支柱,给予人们活着和牺牲的意义。 但那就是为什么,我们身为一个社会, 必须要提供更好的替代方案。

我们需要在家庭及习俗当中建立这些支柱,协助人们变成最好的自己。但一定要花心力, 才能让人生过得有意义。它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随着每一天过去, 我们不断创造我们的人生,扩增我们的故事。 有时,我们可能会误入歧途。

每当我遇到这状况,我会想起我与父亲很有影响力的一段经历。我从大学毕业后几个月,父亲罹患严重的心脏病,本来他应该性命难保。他活下来了,我问他,当他在面对死亡时,脑中想着的是什么,他说,他唯一能想的,就是必须活下来, 这样他才能陪伴我和弟弟,这点让他有意志力能拼命活下来。当他被麻醉准备接受紧急手术,他做的不是从 10 开始倒数,他把我们的名字像祈祷文般地覆颂。如果他会死,他希望他在世上说的最后几个字是我们的名字。

我的父亲是木匠也是苏菲教徒。他的人生是谦恭的人生,很美好的人生。他躺在那里,面对死亡,活下去只有一个理由: 爱。

他在他的家庭中的归属感、他身为一名父亲的目的、他超然的冥想,不断覆颂我们的名字── 他说,这些是他活下来的原因。那是他告诉他自己的故事。

那就是意义的力量。快乐来来去去。当人生真的很美好时,当事情真的很糟糕时, 若人生有意义,你就会有可以紧紧抓住的东西。

延伸阅读:

历时75年的研究:如何造就幸福与美好

如何更认识自己的30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