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爬不起來

早晨很難起床,或是白天會打上幾回瞌睡,這表示你的日夜週期出了狀況。某種荷爾蒙依每天的晝夜節律形式產生,當這種荷爾蒙發生改變,你會開始感到遲鈍、疲勞、失去活力。

如果你因此在白天喝下大量咖啡或興奮劑來提神,或在晚上喝下更多酒精類飲品藉此放鬆,請注意:這只會為晝夜節律帶來更多混亂。

修正做法:請至少戒咖啡和酒精飲品一個星期,白天可以綠茶替代咖啡,但最晚需在下午三點前喝完。晚上徹底揮別酒精。在最初幾天,你可能會有些煩躁、疲倦想睡,但是到了週末,你會漸入佳境,身體會逐漸恢復自然的正常晝夜節律。

 

吃了高碳水化合物容易想睡

這包括穀物類或燕麥早餐。如果發現吃了高碳水化合物(註)以後特別想睡,只有在早上十點或下午三點左右精神較好,你可以合理懷疑是食物出了問題。

尤其當體重過重,身體不佳,如果胰島素功能較差,將造成你的身體需要產出更多胰島素荷爾蒙,這會讓你吃了之後感到疲倦。

修正做法:吃了高碳水化合物會升高體內胰島素,長期造成體重增加,混沌的頭腦。因此必須轉向低碳水化合物來改善血糖和控制胰島素。完美的飲食建是採用“舊石器時代飲食法”,可以更有效燃燒體脂肪。

 

 

整天不停找食物

如果你總是在找水果、糖果、飯後甜點,這也會提高體內胰島素濃度,造成瘦體素(leptin)濃度偏低。於是,你吃下更多的糖,更多的碳水化合物,也製造更多胰島素,形成惡性循環。

其次,壓力也會提高飢餓荷爾蒙,這會讓人在緊張之餘容易想到甜食。

修正做法:短期可在下午想吃東西時,選擇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黑巧克力,晚上可以吃一把(冰凍)葡萄或莓果解饞。長期則需要戒酒精、咖啡,並轉向低碳水化合物食物。

 

 

有了啤酒肚或成大腹婆

器官周圍容易囤積較多脂肪,身體容易發炎。如果肥肚脂肪過高,壓力荷爾蒙(cortislo,稱為皮質醇,或可體松)也可能偏高,造成體重增加,身體欠佳,缺少活力,長期也連帶有胰島素問題。

修正做法:除了戒喝啤酒,也需改採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減少器官發炎的機會。

 

 

性功能低下

典型的荷爾蒙失衡就是性慾低下。如果長時間工作或經常熬夜,不僅會性能力減退,也會製造壓力。男性方面,壓力荷爾蒙會隨之提高,睪固酮減少;女性則因壓力會造成黃體素荷爾蒙缺少,同樣都會造成性慾偏低。

修正做法:問題根源既是壓力,擺脫壓力便成首要。必須要設法讓自己多睡一點,減少咖啡及酒精飲品的攝取,讓自己在家裡可以更放鬆點,或者為自己安排假期,都有幫助。

 

 

 

 

有肥胖的臀部

如果你的身材屬沙漏型或梨型的女性,體重在最近增個不停,肥肉又堆積到臀部,可要當心了。當黃體素荷爾蒙上升過高,你可能會感到不安,月經症狀增加,乳房壓痛,經前症候群加遽。如果體重增加,身體脂肪也會產生雌激素,增加症狀的嚴重性。

修正做法:你的肝臟和消化系統在代謝過多的黃體素當中,相當關鍵。確保每天攝取足夠的蔬菜(特別是十字花科)和水果,充足飲水及加強每天排便。建議可多食用德國酸泡菜(sauerkraut),韓國泡菜,納豆味噌等,這可以幫助肝臟的健康,支持肝臟排毒和清除過量的“不良”雌激素。

 

畏冷、疲倦、頭髮了無生氣

這可能與甲狀腺出了問題有關。甲狀腺是整體健康的前哨站。如果身體某些地方不平衡,甲狀腺會以上升或下降反應其功能。通常甲狀腺低下的症狀是手腳變得冰冷,持續疲勞,頭髮和皮膚變薄、晦暗,排便不暢。也就是,身體整體功能變得緩慢,讓你變得沮喪不快樂。

修正做法:避免壓力、身體發炎很重要。尤其當壓力增加,身體會更容易發炎,這會使甲狀腺問題有如深陷泥沼。基本問題解決可從:戒糖,擺脫咖啡因,限制酒精,和增加睡眠做起。

 

心情低落

過去五十年,單醣(葡萄糖、果糖)消費量急遽上升,第二型糖尿病也隨之上升。憂鬱症與血糖控制不佳有很強的連結。目前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高血糖會導致憂鬱症,憂鬱症也會使糖尿病惡化。

修正做法:需要先從解決影響健康方面的基本荷爾蒙問題做起。採用低碳水化合物是一種方法,如果能採用舊石器時代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增進睡眠,提高活力。

再次強調,如果能完成上述百分之二十,就可以解決百分之八十的症狀和健康問題了。這不僅是改變所吃的食物而已,也代表生活方式朝向更自然健康的方式發展,讓體內荷爾蒙有了重新設置的機會。

 

取自:DR. MARC BUBBS

 

(註)高碳水化合物包括:麵點:饅頭、包子、麵條、麵包、餅乾、麻糬等;  穀物:米飯、高粱、麥子、薏米、糯米等;  根莖蔬菜:芋頭、馬鈴薯、紅薯、白薯、山藥、板栗等;  水果:(大多數會甜的都含有,但水分較多)香蕉、荔枝、橙、梨、桃;  零食:花生、核桃、巧克力、糖、冰淇淋。